中短债基金一季度强势“吸金”

2024-04-17 02:13:02 来源:

  ◎聂林浩

  日前,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债券基金2024年一季报。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多只中短债基金一季度强势“吸金”,规模增幅超过70%。为了保持基金平稳运作,许多基金公司对中短债基金开启了限购。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4月以来共计30余只中短债基金开启限购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中短债基金具有组合久期较短、回撤及波动表现较优的特点,在权益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凸显出较高的配置价值。

  近日,中欧基金、德邦基金、东吴基金、南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布基金2024年一季报。4月16日披露的德邦短债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德邦短债的基金份额合计为67.68亿份,基金规模达75.67亿元,较年初的44.46亿元增长31.21亿元,增幅为70.19%。

  此外,中欧中短债债券发起、南华瑞恒中短债债券和东吴月月享30天持有期短债截至3月底的基金规模分别为35.4亿元、7.09亿元和4.99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69.72%、85.49%和90.01%。

  中短债基金今年缘何受到资金追捧?

  德邦基金认为,近年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而中短债基金在保持回撤可控的同时,其收益表现大幅高于传统的货币基金,这种类似“货币+”的属性使得中短债基金成为投资者寻求更高收益的优选。

  格林基金表示,一方面,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较好的固收类资产,且往往以高评级、信用资质优秀的品种为主要投资方向,力争有效防控信用风险。另一方面,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久期在3年以内的债券资产,久期较短,相比中长期债券流动性更好,能够更好控制回撤风险,这对希望配置稳健资产的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

  由于资金大量涌入,不少基金公司对中短债基金纷纷进行限购。从近期披露的暂停大额申购公告来看,中短债基金的身影频频出现。比如,4月16日,易方达基金公告称,自4月16日起暂停易方达安和中短债债券A类和C类基金份额机构客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超过25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超过30只中短债基金开启了限购模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川大智胜
  • 格尔软件
  • 神州信息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