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100公募投顾:展望四月,股市或延续震荡,债市或仍处利多环境

2024-04-11 12:22:06 来源: 投资时报

  国金100——国金证券集合研究所、财富管理等多条业务线力量,搭建的从投研到资产配置,再到投资者服务与陪伴的一站式公募基金投顾服务。

  3月份,市场总体呈现股市涨跌互现,债市波动放大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单月微涨0.86%,沪深300指数上涨0.61%,创业板指上涨0.62%,同期中证500指数下跌1.13%,科创50指数下跌1.56%。

  回顾基本面,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规模较大,宣昌能副行长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的背景下,降准仍然是货币政策未来的可能选项,货币政策或将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或有助于扩大内需,提振市场信心。

  3月初两会召开,多项政策利好公布。在宏观调控延续积极基调、流动性环境保持宽裕状态下,产业热点涌现助推A股主要指数上扬。月中证监会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IPO监管、建设一流的金融机构等市场关切话题部署针对性政策,沪深交易所同步落实政策要求。同时,证监会“两强两严”监管基调明确。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目标坚定。月末,市场情绪有所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小幅回落,A股主要指数出现调整。

  同时,3月投资基本保持稳健,制造业有较高增长,房地产仍偏弱;CPI同比增速回落,PPI同比改善;金融数据供给意愿仍强,需求边际维持。GDP季度增速高于全年增速目标。3月国内外需求同步回升,叠加工程施工项目推进加快,生产景气上行,制造业PMI生产指数升至扩张区间,企业采购量增加;不同行业分化,汽车、化工生产同比大幅提升,钢铁产业链、石油沥青生产下降。

  债券方面,3月30Y国债有所调整,但10Y国债和国开表现仍然较优。总体债市干扰项增加、波动放大,2Y国债收益率下行,但长债和超长债交易的体验感都略差。

  市场展望

  展望后市,债市方面即使MLF/逆回购利率不下调,若未来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也可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提高债券资产的相对价值,存单利率和短端国债收益率或也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方向上,由于负债端成本仍处于压降的通道,基本面进一步改善仍需等待,债市或仍处于利多环境中。品种方面,可以关注中短端利率债和地方债的价值。长期看,曲线或仍维持平坦化状态。汇率或对央行货币宽松的节奏有一定的影响,但可能不影响央行货币宽松的方向。汇率波动给资金面带来扰动,并对央行货币宽松的节奏有一定的影响。

  股市方面,当前来看,四月可能延续震荡,反弹或进入中后期。基本面上,经济延续弱修复、盈利回升趋势或不会改变。一是在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等政策落地下,4月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消费增速等均可能回升,地产销售仍偏弱,4月盈利可能处于上行趋势中。

  流动性上,美联储降息预期反复或对国内掣肘有限,国内流动性可能维持宽松。一是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美联储降息延后对国内宽松或掣肘有限。二是央行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4月国内流动性或维持宽松。外部冲击上,4月可能难有大的负面冲击。一是4月财政政策不断落地,地产放松政策也可能进一步出台,政策上偏积极;二是国际关系或有所改善,4月地缘风险相对有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川大智胜
  • 格尔软件
  • 神州信息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