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不抵债 年报非标 多家公司“披星戴帽”

2024-04-09 01:48:03 来源:

  随着年报的陆续出炉,部分上市公司也面临着被ST、*ST的烦恼。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ST墨龙002490)、*ST汉马600375)、*ST金时002951)等公司已经“披星戴帽”。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不过亿元、净资产为负,成为这些公司“披星戴帽”的两大原因。

  “三年连亏+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也是上市公司“戴帽”的重要原因之一。有的公司因偿债能力受质疑、重整方案不确定等因素,被出具带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性段落的审计报告。此外,近期还有公司瞒报重要子公司停产消息,多次被监管部门问询后才披露,公司也因此“戴帽”。

  财务数据“亮红灯”

  财务数据未达标,成为这些公司“披星戴帽”的重要原因。例如*ST金时,公司股票自3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金时”变更为“*ST金时”,其主要原因则是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具体来看,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7.14万元,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2986.32万元。

  *ST汉马“披星戴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不抵债。公司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起始日为2024年4月1日,股票简称直接由“汉马科技”变更为“*ST汉马”。公司2023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审计机构的会计师在专项说明中表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09.54%,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28.74亿元,202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8.15亿元,公司偿债能力弱,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

  “三年连亏+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成为一些公司被ST的主要原因。例如ST墨龙,公司于4月1日“戴帽”,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山东墨龙”变更为“ST墨龙”。其原因就是由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2023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详细来看,公司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分别为-3.70亿元、-4.25亿元和-5.67亿元,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均为负值。同时,公司被出具非标年报。会计师事务所在专项说明中表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ST墨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4.2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41%,一年内需要偿付的有息负债约16.79亿元,部分债务处于逾期状态。部分债权人已提起诉讼,导致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被查封。

  又如*ST汉马还同时被叠加其他风险警示,原因同样是“三年连亏+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公司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23年度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公司出现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重整前景未明。会计师在专项说明中表示,法院已对公司及其五家全资子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截至报告出具日,尚未提供各方认可的重整方案,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会计师表示,上述事项或情况的后续措施执行以及能否进入法定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仍存有重大不确定性。

  瞒报子公司停产被ST

  此外,还有公司因为触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原因而“戴帽”。

  4月2日晚间,ST宁科600165)发布公告,鉴于公司仍存在流动性问题,并且尚未明确解决方案,公司重要控股子公司宁夏中科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新材”)预计无法在1个月内恢复正常生产。公司4月8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宁科”。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新材作为ST宁科重要子公司,2022年度营收贡献超过65%。公告披露,自2月7日以来,中科新材已处于停产状态,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陷入停顿。根据公司的最新说法,中科新材现已无可使用的流动资金,且员工工资已被拖欠8个月,未缴纳社保更是长达20个月之久。鉴于公司仍存在流动性问题,并且尚未明确解决方案,中科新材预计无法在1个月内恢复规模化正常生产。

  更严重的是,该事项属于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但公司却未在停产发生的第一时间对外披露,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而是选择对停产事项进行隐瞒。今年1月,上交所针对公司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情况发出问询函,重点关注中科新材的生产情况及是否出现停产迹象,要求公司进行核实并披露。直到宁夏证监局开展现场检查,事实被揭开,公司在3月26日对外披露停产情况。

   ST宁科也被宁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中科新材停产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陷入停顿属于应及时披露的重大事件。公司未及时披露,董事长胡春海、总经理陈瑞、董秘张宝林未忠实、勤勉履行职责,对上述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宁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胡春海、陈瑞、张宝林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后续将根据核查情况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