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购买国债? 业内:必要性不大

2024-03-28 19:56:44 来源: 银柿财经

  3月28日,一则关于央行将重启购买国债的传言在市场流传。不管是不是真的,央行能不能直接买国债呢?

  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2003年12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订,下简称《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三条,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可以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

  第二十五条规定,央行可以代理国务院财政部门向各金融机构组织发行、兑付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第二十九条规定,央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简单的理解就是,央行可在二级市场买卖国债,但不得直接从一级市场购买。最近一次央行购买国债要追溯到2007年。对于此次传言,部分分析师认为,当前银行间流动性充裕,央行直接购买国债的必要性不大,且存在法律和操作上的限制。

  有宏观分析师指出,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是打通流动性传导至实体经济的渠道,而非进一步放宽流动性。流动性目前看来维持正常,并不紧张。数据显示,3月以来,央行连续出现单日30亿、20亿的“地量”逆回购操作投放,近三周已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1660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